索克萨尔

这个人很懒,什么都没有写

【吴邪】【个人向】盗墓笔记结束

这几年我开始意识到时间有限,我的时间不多了,跟活多少岁没有关系,而是我不再年轻了。


这本笔记跟了几代人,到了今天,一切都结束了,我才觉得它该寿终正寝了,所有的恩怨不管解决没解决,都不在我的未来规划氛围内了。

说好的隐居,就没有再出来干的道理,当然胖子我是不太好保证,村子周围的地他已经带着小哥踩过一圈了。


这些年的事林林总总似乎从1977年,我出生开始就有端倪,只是那会儿所有的计划还没开始,我在襁褓中,在村口的电线杆子底下,完全不知道自己正在走进一个漩涡之中。有几次我甚至想,那条“龙脊背”的短信,和胖子的“意外”碰面都是安排好的。

也许在大金牙和我扯鬼慌的时候,三叔就和胖子达成了什么交易。

这样的想法在我设局时,作为一种可能性出现,我没有去求证胖子,因为现在已经不重要了,无论是不是三叔的安排,胖子和小哥前些年对我的照顾,换的都是一次次的命。


从墨脱回来以后,我自己坐在屋子里把前几年的事全部在脑子里过了一遍,又在墙上铺了一张大纸,用枚举法把所有疑点都写出来。错综复杂的线条排布在纸上,我找见了许多的交点,一个一个回想,一个一个串联。

某个瞬间我盯着那张纸,脑子像被人横穿了一枪,豁然贯通。

那个最密集最破烂的点,我已经找到了。


我开始写出我的想法,在纸上一遍遍推算演示,这是一个囊括所有人在内的大局,没人跑的掉。所有耍过我的人我都会让他们尝到苦头,然后从这个世界上消失。

从镖子岭开始,到西沙墓,到云顶天宫。我被当成一个硬币揣在兜里,偶尔拿出来听个响。

到蛇沼,四姑娘山,张家古楼,这个阶段我在逞强,实则是一种名为“刨根问底”的傻气。

直到我和小哥分别,回到杭州,我猛然发现我已经站在漩涡中心,之前没有掉下去的原因不过是因为有几个人架着我。

坐在小花家的时候我才知道计划的漏洞在哪,我需要一个开关,只要开始,没有人可以让它停下来,整件事变得不可控,才是我的目的

所以我自愿跳进漩涡,目的很单纯,把这谭水搅得倒过来转。


我代替三叔成为长沙地头的“铁筷子”,凡有大斗我一定会亲自下去,并且走在先锋位置,就像在银川那个矿洞里一样,没有人可以再走在我前头了,一切都得我自己来。

很多次我都觉得自己要死了,也都挺了过来,活着使我获得的唯一满足感,是能亲眼见到这个局收网的那天 一切都结束了。


在我生命里为数不多的方格中,这十几年我都在一个世界里打转,颜色都是一样的黑。

如果还要继续下去,没点别的颜色看,实在操蛋。我早就找到了雨村,打点好了一切。

直到落笔的这一瞬间,我才有从漩涡里逃出的晕眩感。


这就算笔记的结尾了,也是新生活的开始。我,小哥,胖子,奇异鬼怪的事见得不少,瑰丽壮阔的地儿也都去的不少。

老话说,平平淡淡才是真。

是那么回事。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吴邪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于福建雨村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2015年8月19日


(补)

“一切都结束了。”我合上笔记。

“胖子,你行不行啊?”我大声朝厨房里喊道。

“催什么催!不来帮忙少逼逼!”胖子在厨房里吼。

“我帮你。”小哥站起来朝厨房走去。

我从座位上弹起来,“别别别……小哥你别去!我来,我来!”

“从来只闻新人笑,哪闻旧人哭啊天真”进了厨房,胖子斜着眼瞅我。

“少来,我这餐具易碎,怕他两指头给我报废了。”


评论
热度(13)
©索克萨尔 | Powered by LOFTER